2015年4月12日

Jay米愛亂跑~前往古巴順便繞一圈地球





「轉機」

古巴座落於加勒比海。台灣前往加勒比海的重要島嶼多半是經過美國主要航空公司的樞紐機場轉機,比方說,達拉斯,邁阿密,雅特蘭大等等。






但是美國和古巴半世紀前結下的樑子到現在還沒處理好,美國目前沒有直飛古巴的定期班機(2015年為止),所以要不需要借道墨西哥或其他中南美洲,不然就是經過加拿大的多倫多,或者歐洲其他主要城市。

經過墨西哥或中南美洲擔心行李或者額外簽證的事情,從歐洲過去路程又太過遙遠,加拿大多倫多最後變成出線的選擇。

台北前往多倫多有直飛班機,但是為了轉機上面的時間銜接的風險,以及順便拜訪朋友,我們決定來回程都停留多倫多幾晚。因此,我們找了幾家從多倫多飛往古巴的班機。多數航班還是從多倫多直飛哈瓦那,但是加拿大還有幾家航空公司提供加拿大前往古巴其他度假聖地的航班,但是多半是一週僅有一~二班來回。以下航空公司選擇提供參考:


加拿大航空 Air Canada
http://www.aircanada.com
加拿大國家航空公司,同時飛航Havana (HAV)  Santa Clara (SNU)  Varadero (VRA)


西捷航空 West Jet
http://www.westjet.com/
主要飛航Santa Clara (SNU), Varadero (VRA)

加拿大越洋航空  Air Transat
http://www.airtransat.ca/en/Home.aspx
主要飛航Santa Clara (SNU)  Holguin (HOG) Varadero (VRA)

太陽之翼航空  Sunwing Airlines
http://www.flysunwing.com/
加拿大旅遊包機航空公司,主要飛航Santa Clara (SNU, 但是網站以海灘名稱Cayo Santa Mario標示)

除了哈瓦那航班之外,其他航班多為季節性度假航班,冬季加拿大氣候酷寒的時候正是加拿大人前往古巴的旺季時期。


最終我們選擇了西捷航空的Toronto-Santa Clara的班機,飛行時間3個多小時,票價含稅金不到400加幣。


然而台北多倫多成為我的下一個考量的議題。直航的長榮航空票價不是非常友善,其他轉機的方式已經沒有太多在我預算之內的航班,在眾多考量之下,決定把我囤積幾年的里程數拿來兌換一張台北紐約多倫多的商務艙免費機票。紐約回台北的航班正逢某家中東籍的航空公司在耶誕節前夕系統上架標錯價錢,不到300美金就有從紐約往返亞洲來回機票,即使只用單程都非常划算,而且返程從紐約經過大西洋轉中東回亞洲,不就剛好讓我這次旅行完成一趟“環球”的小夢想!

參考新聞:Etihad, We will Honor The Ridiculously Low Fare Tickets We Mistakenly Offered
新聞連結  http://goo.gl/LgpTFp


在這些如意算盤之下,展開我的古巴旅行!試想幾百年前哥倫布或麥哲倫冒著生命危險海上漂流為了探索新的世界,我在好好的椅子上有電影和柳橙汁相伴繞地球,我的確輕鬆許多。




「首爾」
去年拜工作所賜,進出這個機場不下20次,但是實際進入這個城市次數真的有限,然而在自己沒有太多準備,也沒有打算找韓國朋友去吃吃喝喝的情況下,僅僅過夜的首爾變成有點尷尬。原本打算省錢就在仁川機場的汗蒸幕住一晚,但是又擔心睡不好,進城去住一個晚上又浪費往返交通時間,就在抵達仁川機場之後坐在入境大廳的咖啡館三心二意的時候,最後還是決定在Booking.com找一間機場附近的民宿好好住一晚上,隔天不要趕那麼早的機場巴士塞在車陣中擔心搭飛機的問題。





首爾紐約我不是搭大韓航空的班機,我也不是搭頭等艙,我也不是社長千金,所以沒辦法因為夏威夷果就命令機長掉頭或者斥責座艙長跪下,但是我真的要說,韓亞航Asiana的商務艙真的不錯,稍微資深的空服員落落大方,空服員對年長或攜帶幼兒同行的旅客照顧有加,甚至即使是經濟艙,都幫忙這些需要幫忙的乘客協助行李一直到座位上。這些實際的行動比起習慣性的亞洲式虛假的微笑來的有幫助許多。



「紐約」
早晨紐約JFK機場入境的旅客不多,入境通關程序不用花到幾分鐘,商務艙行李又特別早出可以提領。因為訂票時間的關係,我沒有搶到理想的紐約甘迺迪機場前往多倫多的班機,退而求其次改訂LaGuardia機場往多倫多班機,多搭一趟Shuttle Van連接兩座機場,浪費了一點時間但是一切順利。





「多倫多」
多倫多的入境班機就沒有那麼快速了,傍晚算是多倫多機場的小高峰,等待移民局通關就快要一小時時間,再加上機場搭巴士再轉地鐵進入市區前後又一個小時,等候時間問題小,其實光是從台灣涼爽的天氣到二月中嚴寒的多倫多,再準備轉往加勒比海陽光的古巴,多出來的禦寒衣物就佔行李就了很多不必要的空間和重量。

出發之前的紙上作業從多倫多看起來很理想,但是想想這些小狀況也增加旅行上的不方便。好在,回程我們也要停留在多倫多,回程也住同一間民宿,民宿的老闆非常熱心地願意讓我們寄放兩星期這些去古巴不需要用到的冬天衣物,算是一個處理的方式。




「馬尼拉」
拜最近這幾年中東幾家航空公司的崛起,大型飛機,豪華的服務開始進攻美國市場。從中東起飛似乎可以連接起各大洲重要的航線。這次幸運撿到的Etihad Airways的飛機票,雖然不是第一次搭乘他們的飛機,而且對Etihad的印象也非常不錯,紐約往阿布達比的航班沒有想像中的高載客率,12小時第一次的跨大西洋飛行確實非常的舒適,三個空位橫躺著跨越大西洋之後經過歐洲領空抵達阿拉伯半島。


但是另一段阿布達比往馬尼拉的航班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要的工作人力都來自菲律賓和印度,因為勞力便宜,精通英文,從零售業到服務業,餐廳到飯店,百貨公司到機場,黃皮膚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是菲律賓人的天下。理所當然往返阿聯酋與菲律賓之間的航班不管是直飛或者轉機,永遠都是供不應求得滿滿滿。更傷心的,因為轉機時自己為了貪圖快速,下飛機時竟然把Iphone的充電線給留在上一班飛機的座位上。等到發現的時候我已經在下一段班機的座位上,飛機已經滑進跑到準備起飛!


菲律賓乘客基本上都非常有禮貌,大家都說英文,也非常熱心的分享馬尼拉的資訊,但是我在馬尼拉也只是為了過境一晚而已。入境時因為轉機簽證上面的資訊註記的有出入,影響入境的時間,機場正在整修當中讓動線看起來有點亂。抵達市區飯店睡一覺之後,隔天早上起來去百貨公司買充電線,按摩,做Pedicure......,也差不多時間要去機場報到。



馬尼拉機場第一航站現在因為裝修的關係,整個動線非常亂,雖然不想這麼快下定論是不是最糟的機場,但的確在我心中的排名名次不是很高是事實。






這趟熟悉的華航馬尼拉回台北的班機完成之後,完成自己個人旅遊經驗的小環球第一章。問我有沒有什麼想法,我只認為,真的,屁股坐得很酸!




FLY Around the World!  YEAH!!  I made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