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Jay米搭飛機~亞洲主要航空搭機經驗小整理


我好想整理這幾年來的"搭機經驗特別印象"



老實說,到頭來,自己選擇搭飛機,我還是以"票價"優先考量,"里程數"第二,"時間"和"硬體"第三,搭西方的航空公司畢竟只有都是短程的KLM,幾趟澳洲國內線,還有十年前跨太平洋的NW和DL幾次經驗。

亞洲主要熟悉的航空公司都有兩三次以上(或更多)的經驗,老實說,我覺得好都沒有所謂好到哪裡去,爛也沒有爛到氣呼呼的經驗。綜合一下自己的對於"人"的部分的小經驗






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  (CI)
小檔案:台灣台北與高雄為主要基地,台灣飛往各地主要的航空公司,以中國,東南亞,東北亞,美洲提供較密集航線,澳洲與印度與歐洲較少。目前為天合聯盟成員。

通常都是有求必應,比方說,Iphone要開SIM卡忘了帶迴紋針,有大姐想盡辦法幫忙生出可以開卡的東西。或者過夜班早餐多給我一份一類的。

我有遇過泰國妹妹超級關心做在我旁邊要從BKK準備轉往LAX的泰國乘客,找了一些泰文報紙讓他在下一趟飛機不會無聊,非常適切的關心這位泰國阿公級的乘客,當場我也跟他要了意調表直接幫她寫讚揚信。除了幾個月前一位座艙長,做好位子主動找他要對餐,這位大伯竟然直接推卸掉這件事情還用"這不是我的工作"這樣的口氣,氣到下飛機馬上寫意見表。

話說,到是有讓我驚訝的事情,上一趟雪梨回台北,座艙長看到某旅行社領隊非常面善,閒話家常了一番之後,竟然拿了一堆意調表請領隊幫忙寫,領隊還很樂意的說因為他有很多客人的資料,所以可以用"很多身分"寫,這可讓我給嚇一跳了!

倒是,我有遇過一次從KUL回台北,做在8J面對組員的位置,而面對的這位小哥剛好就是影片中的這位,他還一路問我"Transit in Taipei?" "How many days will you stay in Taipei?" 是我長得太東南亞還是太ABC了?(前者我想)

另外,有一件事情是我非常不能理解的狀況,雖然說餐飲可以因為航線長短搭配的份量比較少,這樣的COST DOWN的方式我可以理解,但是,為什麼東南亞的航班上面,甚至關島也一樣,"水果"都是用"罐頭水果"......這.....也COST的太DOWN了吧!



長榮航空Eva Air  (BR)
台灣第二家國際航空公司,航線布局與中華航空相似。以中國,東南亞,東北亞,美洲提供較密集航線,澳洲與歐洲航班較少。



好像真的沒遇過特別糟或者特別好的經驗,可能真的四個小時就這樣順順利利的了,雖然我也沒有特別偏好BR,也沒有特別拿過尺去量她們的笑容有沒有很燦爛(怎麼可能),總之,多數亞洲區間航線和兩三次過夜南半球航班都沒有太多印象。

"原味"(Plain)....我只能這樣子形容

PS...就官網購票的系統來說,BR確實強過了CI一點,畫面的處理方面!
致於票價,就沒有那麼友善了!


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  (JL)
日本主要航空公司,以東京成田機場為國際線基地,羽田機場為國內線基地,最近因羽田機場在國際化,再度開航部分羽田出發之國際航線。寰宇一家聯盟會員。



以前工作關係搭國內線比較多,FUK-HND/HND-CTS這一類的航線。國際線還沒有超過三趟往返。搭日本的飛機都有非常令人期待的興奮感,老實說,但是,客艙內標準的日本式的微笑和鞠躬,還有台灣組員不時的問好,其實還挺不錯。

JAL唯一遇到生氣的是在NRT機場裡面地勤人員不清楚排隊順序,還讓有ONLINE CHECK-IN只需要掛行李的人一起去排共同櫃台,排了半個多小時消耗隊伍的時間太長,明明確認單上要我們去FAST BAGGAGE DROP掛行李,可是我們卻卡在SLOW LONG LINE上!終於換到了FAST BAGGAGE DROP,開了兩櫃花了20分鐘兩排隊伍只託運好不到6位乘客,提早兩個半小時抵達就這樣等等等到進關已經是差不多預計登機前半小時。

另外,突然想到,讓大部分台灣人喜好的日本式的機上餐飲,其實不一定合所有人胃口。曾經有一趟成田回高雄的班機上,做我兩旁的幾位外國人點的都是照燒雞肉飯,吃完水果和甜點後就用餐巾紙把餐盤蓋起來,小哈拉問了一下,她們回答都很妙
"The chicken tastes sweet and salty? I don't like it!"
"I don't like these colorful food!"(指旁邊那些配菜!)

Well.....那吃甚麼比較好呢?幾位?



日本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  (NH)
日本第二大國際航空公司,以國內線起家,日本國內航線分布密集,國際航線以亞太區及美洲為主,同時也有部分歐洲航線。為星空聯盟初始會員。



空勤印象中都非常不錯,可以預期中的日本服務。拿SUB-LOAD機票的時候都特別的幫忙。CTS-HND的班次因為很多,也很時常主動會來詢問有沒有需要搭提早班機的人不用排很長隊伍,可以馬上過來報到。

對了,有一次搭乘福岡往北海道的國內線班機,我猜飛機上大概只有我一位非日本籍乘客,其實所有的登機廣播都以日文為主,但是會在隔了幾分鐘時間,突然很像少了甚麼一樣的補了英文廣播。上了飛機,也有這樣的感覺,座艙長非常專業的微笑向每一位乘客鞠躬並且指引座位方向,就座後,一連串的日文廣播就開始了....(省略)
其實日文也是聽得懂得,就在又是隔了幾分鐘時間,座艙長非常認真的開始了英文廣播
"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onboard ANA, a member of Star Alliace, from Fukuoka to Shin Chitose Airport.  This is your chief purser Iwamotoでございます!"
でございます日文的敬語竟然在英文廣播出現,這位IWAMOTO小姐真的太盡責了!!!

ANA在票務上面也非常的有彈性,以前在日本工作的時候,只要日本海外開出來的飛機,凡是開票後在日本要求要改中停東京(或機票上是關西轉機而改停關西),都非常有效率的幫忙更改,而且還會主動建議停留東京的乘客可以改預約由羽田進入以方便進入東京。

有過一次一位新加坡客人受傷,原本開的回程機票是CTS-HND/NRT-SIN,經過解釋客人受傷的狀況之後,也沒有嚴格要求要提供醫療證明或者任何文件,僅經過幾分鐘電話音樂之後得到主管授權,馬上幫忙無條件更改提早的日期之外,幫忙改利用CTS-KIX/KIX-SIN由關西轉機,同一個航站也申請了輪椅協助,讓這位腳受傷的客人方便一點的從雪國回到赤道上的新加坡的家!

PS:(還沒有直飛羽田的時代,沒有直飛北海道班機的新加坡人去北海道,真的乖乖的搭過夜班機到成田之後,搶利木津巴士去羽田搭飛機去北海道!!)



大韓航空Korean Air (KE)
韓國的國籍航空,以金浦為韓國國內線及部分東北亞區航線基地,仁川機場為主要國際航線基地,以及釜山機場營運部分亞太區航線。大韓航空對台灣乘客來說提供方便的歐美區航線之外,中亞許多特殊航點其實提供台灣乘客相當方便的選擇。天合聯盟初始會員。
另外投資JIN AIR濟州航空經營LCC(低成本航空)飛航亞洲部分區域航線。


笑容可掬,飛機上幾乎沒有中文空服員,連預錄好的中文廣播都很少聽到!
新的330真的很讚!!還不夠"樣版經驗值"可以分析比對!(悶!)



韓亞航空Asiana (OZ)
韓國第二大國際航空公司,經營韓國國內線以及亞太歐洲與中亞與中東國際航線。星空聯盟會員。
另外投資釜山航空,以釜山為基地亞太區間低成本航線。

其實和KE很差不多的感覺,但空服員又比KE更年輕一點,到是班機上都會遇到菲律賓和泰國組員,用英文溝通感覺又更輕鬆一點。


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 Airways  (CX)
香港基地,航線分布歐美紐澳亞太中亞與部分中國航線以及南非,其中英國,澳洲,美國,加拿大與日本均提供每日三班以上密集便利航班,為全球轉運型航空公司。寰宇一家初始會員。


爭議非常大的公司,老實說,雖然大多都是區域型航線,幾次杜拜往返,其實我覺得國泰的大小眼不是在"空服員"或者"講的語言"的這件事情上面,這些其實知道國泰是這樣的香港公司,世界熔爐的服務團隊,可以的話講英文先,講中文其實也還行,那麼多趟下來沒有遇到過不好的經驗,開口講話之前,先喵一下名牌上他貼的語言,其實就有心理準備囉! 倒是大部分的印度組員動作看起來比較慢一點.....

我覺得國泰大小眼的是機材上面的調配。話說,老的330/777在亞洲區域間飛來飛去這本來就是常態了,但是DXB和印度航線上這些半長不短的航線,面對EK都用那麼新銳的機型甚至380,9W(Jet Airways)都派最新的777來經營DEL/BOM到HKG的航線,感覺搭國泰飛這種"要遠不遠"的中東和印度大陸的航班,每次都沒有AVOD畫質又差的PTV.....這時候真羨慕可以搭EK(Emirates)和9W (Jet Airways)這兩家兩家!!



港龍航空Dragon Air  (KA)
香港基地,以經營中國與部分亞洲區域航線(國泰以外的二線城市),寰宇一家會員。

我怎麼覺得就是換乘紅顏色的國泰航空而已啊!!!所有的SERVICE STANDARD都一模一樣了。
(加分)可以從第二航站出發/抵達,還有高雄出發也方便。
(扣分)如果搭商務艙,台北出發用BR的LOUNGE,很"標準",如果搭到舊的330有三個艙等的會連商務艙都沒有PTV的讓我超級訝異的事情!!(大驚!!)

對了,現在雖然兩家公司的票價幾乎都開相同了,但是,前段如果搭KA,票號是以KA的票號開頭的話,所有的票務規則都是由KA來負責,反之相同。




泰國航空Thai Airways  (TG)
曼谷基地,泰國主要國際航空公司,經營泰國國內,亞洲,澳洲,中亞與中東,歐洲,非洲與美洲航班。其中中亞與歐洲綿密的航點為主要經營市場,美國僅提供每日一班洛杉磯航線。為星空聯盟初始會員。


TG在西方國家太受歡迎了,年年得到SKYTRAX的獎項,但是,搭比較多次TG的國內線還有可以開ZED票的期間瘋狂搭TG往返台北曼谷,還有台北首爾,老實說,我怎麼覺得有"有那麼好"的感覺!

曾經被美麗的空服罵"遙控不是這樣用!你會不會用?這會讓系統壞掉!"
"You can't use remote like this! Can you use? You will broken the system!"
(我還記得他是用"broken the system"來警告我!)

跟她說英文了還非常堅持跟我說泰文。
曾經看到頭頂置物櫃的小拉桿行李放不下竟然叫客人斜放在空的座位的Leg Room卡在那裏。
曾經看過他們手交叉在胸前跟客人講話。
曾經看過他們站在座椅後面手撐著座椅的靠頭,幾個組員狂聊天一直看到客人入座還沒有停。

非常美的空間,非常令人神遊的登機音樂,非常有份量的Full Tray還有磁盤鐵刀叉和小紅酒杯,這些,都被美麗的空服員的這些儀態給全部扣完分數了!

五月份又來一次四個航班的飛行,少了這些,很幸運,我都遇到親切到過頭的的男性空服員。也許,這些溫柔的男性空服員們,可以讓以前太過強悍的女性空服員的觀感,小小改變吧!



曼谷航空 Bangkok Airways (PG)
曼谷航空以蘇美島為最主要基地,經營區域型航線與部分中亞航線。

個人我喜歡PG大大過於TG!從地勤,貴賓室,到空服員,雖然都是泰國的國內線,但是,如果在TG和PG可以選的情況之下,我一定選PG!


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 Airlines  (MH)
馬來西亞吉隆坡為基地,經營馬來西亞國內線,亞洲區域航線,中亞,中東,歐洲與澳洲便利的航班,美國航班則非主力航班。已宣布即將加入寰宇一家。

馬航大多是搭大馬國內線居多,台北吉隆坡往返只有幾次經驗而以。不足以採納意見。而且,第一趟吉隆坡回台北的班機之後沒機會搭到MH。....(太多個人因素!!)


亞洲航空AIR ASIA和所有AIR ASIA集團
馬來西亞國內線為基地,經營亞洲區域航線,由於成功導入亞洲首家LCC經營模式,規模繼續擴展至泰國,印尼,甚至隨後經營LCC的長程航線(澳洲),近期宣布成立日本基地,已帶來日本長久以來高價位國內線的新震撼。


不要管喜不喜歡平價航空這件事情,我個人還挺喜歡AIR ASIA的飛機上,大部分遇到的空服員都很像朋友一樣,嘻嘻哈哈,搞笑,開心的環境耶!
有遇到拿雨傘在飛機通道走秀的
有遇到賣飛機餐賣的像是開餐廳一樣解釋的超級詳細
有遇到廣播(猜他是PURSER?)非常搞笑的,落地還會很驕傲的宣佈
"We have just landed DEL Airport 7min ahead from schedule! Please give us
a big hand!"(還要我們拍手的哩!)

BTW,話說第一次搭3K捷星亞洲航空Jet Star Asia到日本關西機場,飛機上的洋人機長一登機廣播竟然大聲的吼了

"NEEEEE HAAAAAOOOOOO!"(你好!).....嚇醒了一堆準備打瞌睡的人
降落在KIX的時候給他來個真的有夠大力的落地,"洞!!洞!!"一大聲的引起機艙超多人尖叫。座艙長竟然很酸的,中英文同步廣播

"Ladies & Gentlemen, we have just DROPPED into 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我們剛剛掉進了關西機場!!"
笑歪了整機艙的人,可是日本組員還是乖乖的正常的完成他的廣播,沒有把"掉"翻譯出來!

挺有趣的!



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  (SQ)
以新加坡為基地,經營密集亞洲,紐澳,中亞與中東,歐洲,南非,美洲等航班,甚至開闢已西班牙為延伸續航至南美洲巴西航班。也是唯一提供由東南亞不停站直飛美國航班的航空公司。星空聯盟初始成員。


以前常搭都還是有飛NRT-TPE的時代,最近一次搭已經是2003年SARS前後的事情,經驗不足以提供。但只有過一次香港往新加坡的班機,明明聽到空服員在Galley還在用新式中英文聊天,一開始推午餐出來之後整個非常標準的英文,但是,坐在走道另一邊的奶奶聽不懂英文,組員竟然沒有想辦法溝通,他的做法是
"Sorry, I don't speak Chinese! Let me get Mandarin Crew for you!"
放下手邊的工作去拎一位台灣組員過來,只為了問
"阿姨,今天的午餐有雞肉和豬肉,你要挑哪一種?"

就連JET STAR和TIGER的組員都會說中文了,我想,SQ應該現在不會有這樣的特例吧!


老實說,服務業就是如此,很難完美的滿足每一個人,而曾經栽進航空業一兩年時間,對國籍航空公司本來就有一定的期待,希望他可以更好的硬體設備,更有彈性靈活的票價,更有國際間知名度,更賺錢,兩家良性的競爭其實收穫最大的永遠是乘客,但是,我總覺得,良性的競爭不應該只有你好小貓大戰紫色梅花,樓上的,樓下的,原本跑贏但是現在努力加速起跑準備迎頭趕上的越南蓮花和印尼神鳥,甚至一開始就想來玩大的中東三大航,(咦?我怎麼刻意忽略左手邊這個國家的那麼多家公司啊?)都有值得效法的地方。

加油,我只希望下一趟又要搭紫色梅花不會遇到跟我搖手拒絕的大哥座艙長,或者餐盤上又是罐頭糖漿醃漬葡萄和半顆色素櫻桃的餐,我想,我還是一樣很喜歡搭飛機的!



分享一個新加坡小男生非常認真的搭機記錄!!
都用VIDEO後製的非常讚,從登機到機內到抵達.....Enjoy!

RVXKAX Flight Experience
http://rvxkaz.tumbl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