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JAY米搭飛機~2019新年頭等驚喜之國泰頭等艙快閃紐約






——緣起Start——

沒有什麼新年新希望也沒什麼特別期待,2019年1月1號起床賴床滑了一下臉書,整個神智清醒起來,國泰河內往美國1200$頭等艙,聖誕老公公是加班到跨年才掉下禮物來嗎?Google Flight+ITA+官網確定都有票,而且有對應的訂位艙等,一邊發抖一邊看未來幾個月的行事曆,因為我自己是接案子工作,我也不想亂押太遠未知的將來,還有到底到時候國泰要不要Honor這張票,二話不說,原本要再拖延幾天才付款的信用卡全部繳錢空出額度之後,算算最近可以出門的日期,開始訂下去!

不得不小小抱怨自己的假會,美國要選就選最遠的距離,而且一天有多班次的:紐約,即使前幾個月才去瞎晃幾星期回來,那就短短住個三晚就回來吧。1/4出發,1/7回來,美國線日期都是扣掉換日線是當天抵達,手機官網網頁上總飛行時間20多小時,正常,恐怖的Apple Pay就在手指尖感應後,刷下去,票出來!

2018.01.04 KA294 HAN-HKG J-1950-2235 .  
2019.01.05 CX840 HKG-JFK A 1620-1905
2019.01.07 CX845 JFK-HKG A 0050-0540+1
2019.01.08 KA297 HKG-HAN J-0835-0950 

信箱收到確認之後,看到詳情航班資訊,媽呀我自己到底挑到什麼鬼航班呀?香港住一晚到紐約已經1/5晚上,1/7回程半夜等於1/6晚上去機場,我真的是去紐約一日遊嗎?原本還想辦法登入嘗試更改航班,但是跳出15000鎂的原價,還是乖乖去紐約一日遊吧!

越洋段訂好,前段接駁原本在國泰+港龍或者越南航空間猶豫,想想港龍這班飛機是直接回頭班機,時間最美麗,而且本來就沒有入境打算,以前也越南轉過機,腦袋一邊複習入關流程,手指又按出去,另外一張票經濟艙又刷出來了!

這一切Too good to be true的頭等驚喜幻境,一邊抱著不踏實的不可置信,一邊覺得應該有些什麼問題才對,最壞,大不了就是退票。

——阻礙Challenge——

出門前兩天確定國泰認這張票,但是也有人提醒轉機簽證的問題,我一直印象中河內有轉機櫃檯,直接手機網路報到刷好登機證,沒有托運行李,直接上樓不就好了嗎?

前一天網路報到台北到河內可以順利刷出,但是河內往香港/美國段始終沒有辦法,只出現「請向地勤人員領取登機證」。出發日早上還是帶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到國泰櫃檯,刷出台北河內兩張登機證,但是要求要再刷河內往香港美國段,地勤一看就知道是這張「禮物票」,一邊恭喜我,一邊找系統資料要刷下一段,但是,始終無法操作。

果然台北站就被國泰軟性拒絕,國泰提議要不辦簽證(但是河內60分鐘我也不懂為什麼不能),要不換搭VN這樣MCT夠,而且符合算是「轉往第三地規定」。國泰地勤帶著我看電腦上轉機條款和手冊的說明,的確要求是「轉往第三地」,但是我是台北出發經越南往香港/美國呀,偏偏實際的解讀是依照抵達越南航班決定,反正拘泥在那裡沒有用,而且前一天也有秘密友人事先提醒,即使放行也有可能被拒絕,那還是快點去取消這班CX/KA TPE-HKG-HAN,快快衝去越航櫃檯。


——接駁Connecting——

2019.01.04 VN577 TPE-HAN 1320~1535
2019.01.08 VN578 HAN-TPE 1735~2105

其實就在討論的同時,晚一點有越南航空和華航都有班機,往返也大約在8000上下,但是過了一個時間點,越南航空網頁竟然鎖了當天的票價,只有在櫃檯的全額單程16000多的票價!到抽完兩口氣再看看時時間,華航再晚一點其實可以銜接,但是最近華航班機調度常常延遲,這樣一樣壓縮到河內轉機的時間,(CI793 TPE-HAN 1530-1740)太危險,所以信用卡掏出來,帥氣的直接刷下去。(流血ed)

在這同時,其實我的香港和美國飯店都還沒訂,拿完登機證,才開始準備網路越南簽證.....



桃機越航代表知道我剛剛臨時刷了一張大Y的機票,兩位代表親自來關心同時服務,一位幫忙對轉機的班次機票,同時提醒托運和美國停留的問題,還提醒沒有托運行李入美國會被比較嚴格的詢問,一位忙著恭喜我,同時還幫忙畫一排整排的座位給我(事實上其實飛機很空呀),就連登記時也親自來座位區邀請我一起排在商務艙的隊伍,這大概是全場當中最「尊榮」的一次待遇吧!(流血的代價)




上一次越航經營只是短短的國內線,傳統奧黛(長袍)的確很吸睛,前藍色搭配咖啡色還有烙印的傳統圖騰,雖然沒有新航、馬航、泰航、印尼這幾家傳統風格的搶眼,但也非常舒服的呈現國家印象,其實我很喜歡。A321商務艙位子16席,經濟艙沒有提供個人娛樂系統,但是左右18吋/前後32吋的椅距也算是舒服,尤其旁邊都沒有人,那更理想了。




午餐咕咾肉和魚柳兩樣選擇,印成一張圖文的菜單提供選擇,份量擺設其實以現在區域航線經濟艙來說都算得體,飲料選擇也挺多(雖然我沒有選擇任何酒類),就是中規中矩沒有雷但也沒有到驚艷的機內餐飲。但是比起另外一家國人很愛的公司,經濟艙餐飲為了顧全國人的腎臟狀況,常常推出沒有味道的炒飯或獅子頭一類的貼心養生不合我口味料理,越南航空口味反而更合我味。要說到驚艷,如果越南航空飛機上會推出類似香茅雞、乾河粉、烤肉飯、春捲呀這一些印象中的越南料理的話,那就真的120分!(想太多了我)


——休憩Lounge——



這趟旅程使用了幾個貴賓室
河內機場越南航空貴賓室
香港國泰航空玉衡堂The Pier頭等
美國航空Flagship Dining
香港國泰航空寰宇堂The Wing頭等

—>HAN-HKG
越南出發可選擇越南航空貴賓室或是河內機場貴賓室。這張票開出來是頭等艙為基礎,但是即使回程香港回河內這段是港龍商務艙,一樣刷出頭等艙的貴賓室使用。


有誰規定貴賓室的立牌小姐一定要舉花束?






河內機場第二航站印象中使用幾年時間。整體來說是乾淨明亮的印象。越南航空河內貴賓室空間寬敞,櫃檯後面第一朵大白蓮花是電腦間和置物間。座椅區域主要為沙發區、還有幾張小圓桌適合三五好友。簡單的酒吧區還有另外一朵白蓮花。越南料理基本上口味和台式中式很合胃口,熱食自助區選擇都不錯。還有越南河粉,自己挑好乾河粉的碗,自己夾配料和調味後,裝熱水微波一分鐘,自製雞肉河粉搭配啤酒就是越南的標準配備呀!

—>HKG-JFK



從香港出境的國泰頭等貴賓,有頭等專屬報到區域,由國泰香港地勤PST: Premium Service Team接待,Proactive, No Waiting, Never Say No的迅速效率,國泰在Premium Service依然是非常有經驗很值得讚揚的。










託朋友的福一起搭飛機,其實國泰The Pier,The Wing的商務和頭等區都常出沒了,習慣性往餐飲區坐下後,先以Cathay Delight開始,Gado Gado清爽的印尼沙拉開胃,主廚推薦漢堡滿足的離開!(這樣就餵飽了)




今天很幸運預約到按摩,原來現在的不只有腳底,還有肩頸按摩,還有眼部休養療程,當然試試這項。感覺好像做了面膜15分鐘之後,去淋浴室沖涼後繼續往吧台區喝個兩杯再登機。其實後來才有注意到,原來按摩區旁邊也有床可以小眠片刻,希望還有近期機會再來試臥看看。

—>JFK-HKG



紐約從第五大道區的飯店往JFK的Shuttle大約一小時車程。國泰地勤護照打開直接刷出兩張登機證和AA Flagship First Dining的貴賓室邀請函,安檢沒有耽誤太多時間就直接前往貴賓室。貴賓室接待職員帶經過一般自助餐去,帶我進去First Dining區,酒吧餐桌用餐環境,就是專業的Fine Dining的餐廳呀!就座後先上飲料菜單,Krug Grande Cuvée經典香檳先上,再慢慢看菜單。我不是香檳的粉絲,再高級的香檳還是會讓胃有酸酸的感覺,Krug口感與香味很有層次,有一點堅果也有點果香,如果胃更爭氣一點會更理想。















我對前菜「花椰菜排」感到好奇,詢問服務生也得到他的推薦,上菜後真的太令人驚奇了!真的花椰菜厚厚切一層之後兩面煎到一個程度,以香料和橄欖油與醋來調味,搭配豐富的擺盤!太奇妙的一道菜!主餐牛排軟嫩沒話說,再以聖代布朗尼做結尾。當晚幾乎是一對一的專屬服務,真的很驚豔這是美國航空的貴賓室體驗。

—>HKG-HAN











回程香港轉機時間只有2小時多,而且搭接駁車抵達轉機安檢離The Wing最近,突然有個感覺應該去Cabana泡澡,不用堅持每次走到Bridge or Pier...果然早上安安靜靜沒有太多人打擾,Cabana也隨時可以使用,想想國泰硬是把飯店的浴室沙發搬來貴賓室,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剛剛飛機上的早餐還沒消化完,其實也沒有想喝什麼,和貴賓室服務人員點一壺茶,看著貴賓室裡面陸陸續續人潮越來越擁擠,也差不多提醒我要去登機了。




——服務Service——


2018.01.04 KA294 HAN-HKG A330 
港龍這班機是用有三艙等的330客機,香港精神號彩繪塗裝機。熟悉的反魚骨在這裡當作頭等艙,商務艙則是熟悉的牙科椅區域商務艙,(沒有要討論後面的經濟艙囉),雖然港龍不常搭,但是每次搭港龍就會覺得,奇怪這家公司怎麼和國泰那麼像?喔!對,他是港龍的小小時空錯亂感。除了塗裝和空服員制服,一切都是熟悉的國泰流程。坐定位之後空服員隨即送來迎賓飲料,口味很像加了酒精的芭樂汁。主餐雞肉配飯,餐後還有冰淇淋,很敷衍的交代了這一趟。(喂!)



















2019.01.05 CX840 HKG-JFK B77W













從玉衡堂離開後緩緩走去登機門,在過登機門之前安檢抽問問題,走進空橋還沒有進去登機門前,還是有一些安檢的程序,進美國的航班真的都是這麼嚴格。
很難得有要從左邊門登機的,更不習慣走進機門要往左轉的。今天負責頭等艙的兩位空服員,一位是紳士優雅的香港籍V阿哥,一位整個就是自然嗨的金衣D阿姊。









今天香檳不是傳說中的Krug,Rare Millesime 2002果香花香微酸中帶甜的口感我也很喜歡。香檳迎賓之後,優雅的V阿哥來詢問今天的晚餐,木板菜單簡潔舒服的版面,我喜歡從貴賓室到飛機上維持一致的設計風格,就是舒服。菜單上有豬肉的餐飲,因為香港隔壁國家的問題,全部都改成雞肉或龍蝦代替。所以和菜單不同,優雅V阿哥也很仔細的介紹。點完餐之後盥洗包還有睡衣直接送過來,旁邊的幾位乘客陸陸續續去換上睡衣,老實說我覺得收藏就好,飛機上和大家穿一樣的衣服,看起來不是很像在醫院嗎?(堅持不換但是還是開心收起來)
右邊大哥一直吩咐V阿哥把香檳拿一個角度好拍照,想必和我一樣很興奮搭頭等艙!
隨後黑衣老總L姐開始過來打招呼致意,想不到今天老總也是台灣人,小聊一下他也必須開始忙他的事情了,這時候看到機長站在機門旁拿起話筒做今天迎賓還有飛行計劃的廣播,報告延遲原因(還在表定時間呀?)還有沿途飛行狀況,國泰西方飛行員的廣播真的很像是和朋友分享這一次航行的輕鬆舒適,這也是二十幾年來覺得搭國泰一直是最習慣的飛行經驗。
嗨嗨金衣D姐真的很可愛,每次過來開始講話,都超級開心,但他也實在長得太像我的朋友,所以真的又覺得超親切又好聊。








飛機抵達指定高度後,餐飲服務隨即展開。清爽小蝦沙拉,威尼斯魚子醬佐小點以貝殼湯匙食用,經典魚子醬搭配Millesime香檳剛剛好的組合。中式湯品因為隔壁國家的關係瘦肉改成烏骨雞湯,龍蝦肉質由彈性,搭配李錦記XO醬真的太完美了!







(毆我的天呀?我寫業配嗎?實際上是這樣嗎?其實香檳喝多其實常常胃酸酸不舒服......我不喜歡吃海鮮偏偏又是蝦子的前菜,又是魚子醬,中式餐又是龍蝦?西式主餐羊排我也不愛,本來想選豬排主餐的選擇換了什麼我也忘了沒有選......怎麼那麼準呀?所以我的魚子醬一直用香檳刷魚腥味、明蝦前菜用柳橙汁刷蝦子的味道,主餐好在有李錦記,讓龍蝦的味道蓋掉....好在有李錦記先生的幫忙!其實我是幫李錦記業配的!)







其實甜點來已經飽到不行,巧克力沒有拿,開心D姐幫忙鋪完床,其實躺著看個電影一直到睡著....半夜的宵夜原本雲吞麵,也改為「龍蝦撈飯」,怎麼說,就像比較酥脆的泡飯加上我必須加很多李錦記的龍蝦,說不上來的味道。

國泰頭等位子和反魚骨最大差別,就是腳的位子是獨立空間,旁邊就是電視和置物櫃,可以吊外套放登機箱。







早餐原本想要選的燒賣已經選完了,忘了頭等艙的雞蛋料理是現做的,我竟然挑戰自己選魚片粥搭配腸粉,好在魚片粥的魚肉口感比較像彈牙的魚丸,加上李錦記的確沒有太多魚味,很滿足的享受了頭等艙的中式早餐。

下飛機前自然嗨的D姐不忘提醒要一起合照,就走飛機準備抵達前完成了感謝函,台灣黑夜阿姐親自來致意,表示這樣的感謝函對優雅哥黑暗嗨嗨姐都非常有升遷的幫助,開心!



2019.01.07 CX845 JFK-HKG B77W




回程航班的黑衣阿姐是頭髮燙的非常復古的阿姐,負責商務艙則是非常紳士SP的T阿哥和紅衣阿姐。有別於上一趟超親切到像和朋友一起出遊的感覺,兩位的專業應對覺得好像在高級餐廳用餐的流暢,用餐到一個進度紳士歌自然的過來準備下一道料理,早餐點餐從飲料前菜主餐而且想要改什麼,紅衣姐重複確認過沒有在點餐本記下來,但是送上來完完全全的正確,覺得厲害。喜歡一個人相處不愛多聊兩句的旅客來說,這兩位的服務和應對真心覺得非常專業與佩服,流暢卻不失禮,自信又體貼周到。很開心我還是認真寫了感謝函,復古歐美嘉髮型的黑衣阿姐一樣過來致謝,還聊了最近的越南旅行,也歡迎下次再搭乘國泰頭等艙(要什麼時候才可以再搭到呀!)

其實從登機開始到餐飲服務,我一直觀察其他乘客與空服的應對,其實大家都談笑風聲,餐飲幾乎前後幾位都簡單一壺茶或咖啡當迎賓飲料,跳過香檳魚子醬,主餐沒什麼吃倒頭大睡,但是早餐很認真的慢慢享用。只有我一個是餐來就拍照,上一趟隔壁乘客還要求優雅哥拿這香檳擺特定姿勢角度拍照。應該和我一樣第一次踏進頭等艙吧!













(假裝自己也很老練跳過前菜)晚餐主菜中式雞湯搭配冬菇蒸雞,蓮子紅豆湯甜湯結尾後倒頭大睡。中途起來點了魚蛋粉。早餐低卡咖啡、現打莓果果汁、水果拼盤、可頌丹麥麵包各一,終於選到港點主菜搭配現煎荷包蛋,神奇的紅衣姐全部記起來,太神了!










2019.01.08 KA297 HKG-HAN A320



洗完澡從貴賓室離開,幾位職員圍在櫃檯幫忙處理一對從泰國轉機要往美國班機的乘客,旁邊其他旁觀貴賓室乘客等著想要和那位西方男拍照,我一直覺得很面熟但是想不起來是誰。倒是有另外一位老牌港星(華達哥)不停和其他人拍照.....

晚上手機亂翻一堆新聞才看到,哇勒,原來早上是里奧皮卡丘先生!

https://coconuts.co/bangkok/news/leonardo-dicaprio-spotted-phuket-model-beau-19-years-films-movie/





(又離題了)港龍今天早班320飛機沒有個人電視,坐定位來個現打果汁飲料之後,空服員發Ipad給每位商務艙乘客,這班飛機如果事先下載影片載具App,透過空中免費網路串流一樣可以觀賞視聽娛樂節目,實在台灣兩航認真可以考慮在窄體客機沒有視聽娛樂系統的情況,這樣提供乘客多一個選擇呀!





平飛後其實商務艙每位乘客不是睡覺就是看平板,我竟然是唯一一位用早餐耶!而且看一下手機的飛行圖,餐盤全部解決之後也要準備要降落了。也太快了吧!



——過境Transfer——








回程辦了簽證打算轉機的7小時入境,機場在非管制區(三樓)其實有膠囊旅館可以提供終點休息。











原本想就吃吃東西、喝個越南咖啡、腳底按摩,就差不多回來,機場旅客服務中心提供的資訊,單程計程車到市區大約$20美金,46萬越南盾,那時候剛好計程車排班的人非常多,所以我改用Grab叫車看看,不用幾分鐘時間車子就來。實際人看起來非常年輕有禮貌,英文溝通程度非常不錯,送我到市區(歌劇院、法國區)只收30萬盾,去吃完東西之後,我想乾脆直接打電話請他載我到機場,市區到機場只收20萬盾,等於差不多比排班的多一點點錢,就可以達到來回,而且在聯繫當中也提供非常多詳細有用的河內的餐廳資訊。

回程時間因為還非常的早,我提議可不可以提早來接,然後順便繞一繞市區的一些景點,他說反正多加市區觀光,多$10美金就可以了。非常划算又方便。沿路聊了非常多東西,有關於河內最近附近的發展、明年方程式賽車準備在河內舉行,來過台北好幾次對台北的印象,甚至他對航空產業有一些了解,還告訴我前幾天國泰航空發生標錯價的事情⋯⋯

「me! That’s why I am here!」

搶到國泰頭等而且如果有入境河內的需求,推薦這位司機+當地導遊Danny...有需要叫車的話,或者想要安排幾天的市區觀光甚至玩下龍灣的小旅行,歡迎可以加他的聯絡方式,(打電話/加WhatsApp/IMessage)直接和他詢問報價!

Danny +84 91 8388991


——雜想Thoughts——

回來幾天了接連幾趟旅程,一直還沒分享這次頭等艙的感想。

真的搭完頭等之後的感想,真金白銀的頭等客人,很少喝香檳,甚至飛機上餐都很少吃,KA297的8位商務艙只有我一位用餐,其他人一路睡或看書........

TurnAround越南過境免簽的事真的找不到一個合理的解釋,但是國泰台北站嚴格執行規定。(所以臨櫃改買越航走)





越南落地簽比想像中好辦。

四段下來還是喜歡國泰的服務,記得拿feedback form for Compliment letter,對組員很有幫助!


老實說,國泰的頭等艙,沒有中東航空公司浮誇的奢華,也沒有印尼航空官員入境印尼的禮遇,也沒有新航空中套房的華麗,也沒有德航或瑞航主航站專屬禮遇,那國泰頭等艙空中硬體設施也沒有什麼更新,有什麼特別之處?我覺得那種親切專業的服務品質,主航站香港貴賓室餐飲與空間的舒適,不是浮誇華麗路線,而是品味與風格的融合,比商務艙多更多的優勢與獨立隱私空間,國泰還可以在世界航空排名當中持續稱在榜上,不是沒有道理。當殺到血路的各航空公司取消頭等艙服務,低價競爭毛利的經濟艙,國泰很像香港在世界競爭的時代一樣,永遠懂得找到出路,靈活、彈性、變通,不管景氣問題和競爭激烈,繼續善用優勢努力找尋舞台中的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