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Jay米搭飛機~20120904不可思議!的印度航空 !ncredible A!r !ndia


 

印度在全球觀光廣告宣傳的口號是Incredible India,中文直接以"不可思議的印度"做為宣傳。
某旅遊雜誌以這樣的文字敘述印度這個國家
"To enjoy India is not to understand her, but to accept her in all her technicolored glory and occasional frustration!"




我的翻譯的話,應該會說"要好好體驗印度的方式,絕對不是要企圖了解印度,而是去接受他曾經輝煌的榮耀,還有偶爾來之的落漆!"

這兩句話,都可以完全的形容這次印度航空的初體驗。

據說印度在今年的七八月份罷工,讓許多旅遊業這在暑假期間選擇以暫停前往的方式停滯了印度旅遊市場的需求。九月份開市之後,距離台灣最近的香港德里這條航線改採用的B777-200LR機型,德里抵達香港之後繼續飛往首爾或大阪。

說真的,出發之前上網查了印度航空合作的會員里程計畫夥伴,機內的娛樂設備,老實說,我還真有點期待這會是趟甚麼樣的搭機經驗呢!

9月4日華航前往香港之後,因為轉機時間有點緊張,直接小奔到W1轉機櫃檯,拿著一堆護照幫忙辦理手續,匆匆忙忙的,帶著一群人直接到登機門來,也差不多要該是登機了。






04Sep2012 AI317 (Seoul-Hong Kong) /Hong Kong to Delhi  18:05-21:10
Boarding Gate  41
A/C number/Type  VT-ALB/ Boeing 777-237LR
(MSN 36301 delivered: 24/08/2007 Named: Arunachal Pradesh)
Boarding time  1830

印度航空登機的時候有特別的嚴格,登機證都給地勤人員了,通過長長的空橋之後準備左轉入機門,第一個驚奇來了,在這裡面還有一次的安全檢查,這也讓我小驚訝了一下,本來在機場準備夾帶水進去的,在機門口還是要上演灌蟋蟀的戲碼。

登機的時候其實最期待的,就是這家航空公司的"裝潢"怎麼樣,空服員穿著紅色與黑色印度傳統服裝莎麗改良的套裝,經過看起來也是挺寬敞的商務艙,客艙色調以紅色,棕色為基本調,看起來還挺不賴的呀!經濟艙以777的基本3/3/3的配置,我實在沒有尺去量螢幕的尺寸還有座椅的寬度,數字方面請參考以下連結,但是以很主觀的形容,螢幕看起來比Ipad小一點,相對來說是看起來很舒服的,座椅不知道怎麼樣搞的,感覺比一般的座位還要低一點,但是對於類似哈比族的我,加上椅背向後躺之後的角度還有腳貼地的角度,說真的,還真的挺舒適的。
http://www.seatguru.com/airlines/Air_India/Air_India_Boeing_777-200LR.php



東翻翻西看看是最基本的上第一次搭的飛機的動作,螢幕有USB的插孔(我拿來充電用),專門放耳機的插槽,而且耳機的軟墊部分看起來好高級,看起來非常威的遙控,還有專門的遙控說明書,座椅下方也有AC插座,腳下的空間還有小網子可以放水,看起來整個非常的高級而且人性化啊!

當開始起飛之後,一切小狀況開始出現在眼前了。今天的航班沒有客滿,所以我選擇了後面一整排三個空著的位子打算躺著去印度,還沒上餐之前先選中間靠左的座位,耳機插進去,插槽是壞掉的,鬆鬆的插不進去,小心翼翼的卡到一個角度,聲音充滿雜音。換到中間這個座位,電視螢幕的顏色怪怪的而且有雜訊,換到最右邊的位子終於是正常的。



認真的挑了一輪電影和音樂,如果說各主流航空公司的挑片原則,應該都以熱門的好萊塢影面占了6~7成,亞洲影片和其他特殊航線或語言的影片是3~4成,但是,印度航空只有分English/ Hindi(印度語)/ Regional (印度地方方言),雖然我也是挺喜歡寶萊塢電影的,但是沒有一部電影有英文字幕,英文電影都配上印度字幕,我竟然在印度航空的飛機上挑了一部阿拉伯電影來看(因為這樣就有英文字幕了).....這....真的非常的不可思議!


起飛之後繫好安全帶的指示燈熄滅後沒多久,空服員開始來發水,在隔快一小時之後再來發飲料和花生米,不知道是心情好還是怎樣,空服員很愛和男乘客直接推銷要不要喝啤酒,而且,一說OK直接是來兩瓶的,真的非常大方。我還多要了番茄汁來做Red Eye.....



19:50(台北時間)我已經把這部阿拉伯電影看到了快要結局的地方,男主角終於突破父親的心房讓他完成當舞台導演的夢想,這時候開始晚餐的時間了。晚餐非常阿撒力的三樣選擇:Japanese Lamb(我在日本住那麼久也沒太看過日本人吃羊肉,哪來的Japanese Lamb的選項啊!),Hindi Chicken(這我可以想像會是怎樣的料理方式),Hindi Vegetarian.....果然印度的航空公司還是最了解印度人,知道印度吃素的人太多了,而且太多印度人都沒有事先預約素食的習慣(我的猜測),或者印度人就壓根覺得吃飯的地方一定會有素食,果然,飛機上三種選擇,真的太豪華了。不喜歡羊肉而且素食留著回來再是看看的心態,我挑了雞肉。其實這種類似咖哩的料理方式的雞肉,老實說口味真的非常的道地,非常像在印度的餐廳裡就可以吃得到的口味,但是那小盤甜到快要爆炸很像用整包砂糖去燉一出來一碗西米露的甜品,就只能留著讓空服員收走了。主食的雞肉和白飯才正和著很開心的我,空服員拿了一整包錫箔紙袋還有夾子走過來,挖賽,整顆的法國麵包,這也太豪華了吧,不是在商務艙才會出現的嗎?充滿的許多驚奇與期待,對於這次的機內料理默默的打了很大的勾,電影中這位阿拉伯男生也順利的邀請他的父親來看他的表演,全家大擁抱的大團圓結局,也差不多可以橫躺下來補個小眠了。

飛機比預期的早幾分鐘抵達,除了看到一些小破損的地方還有耳機電視有如樂透般的有可能是壞掉的,這趟印度航空的飛行,出乎意料,我還挺喜歡的呢!

印度航空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還有好多驚喜呢!不論是開心的或者掉漆的驚喜!


超級掉漆的驚喜來自回程的航班。


雖然德里不是第一次來,我也知道印度的安全檢查層層關卡,進入離境大廳,過了證照查驗,到了登機門之前都有一堆的手續,所以雖然提醒自己要提前三小時到,但是因為路程還有行程上的安排,我只能趕在出發前兩小時抵達機場。

滿滿的排隊的人龍,把所有要飛往新加坡香港還有哪處我忘了三個航班都統一在一整區同時接受報到手續。依照那種幾乎平均5~10分鐘才辦妥一個人的速度,等到排到我們可能飛機真的飛走了,我趕緊跑去向坐在最後面的很閒的一位看起來很像督導的中年婦女詢問我們的團體20往香港是不是有專屬的櫃檯,小姐直接指示我們到旁邊跟著排隊,為了節省時間,我也只能將所有的團員全部打散在六七位的櫃檯前面排隊。不誇張,第一位拿到登機證的團員,竟然從把護照繳給地勤運務到拿回登機證掛好行李,足足等了15分鐘,雖然後面有快了一些,但眼看著距離起飛時間只剩下一個半小時。大約十來位團員辦好手續,也只剩下一小時多一點點。

就在最後幾組團員去報到的時候,開始有看到有團員拿到商務艙的座位,而且是把一對夫妻拆成老婆商務艙老公經濟艙的方式,我嘗試和地勤人員詢問一下這種奇怪的升等方式,地勤只有開開玩笑的說"因為太太很美麗啊,今天你很幸運"這樣的開玩笑的口吻回答。這就有點不好笑了,我再次和他詢問,他也只是聳聳肩,說今天班機真的很滿,而且超賣(這時候我沒有把OVERBOOKING這個字牢牢記起來!!)不可能換兩個商務艙或兩個經濟艙的座位,這也太奇妙的狀況了吧,拿著登機證和那位一直在講手機中年婦女詢問,中年婦女只有冷冷的說"今天位子都是滿的,不可能調整",只有這樣默默的和客人解釋。

這時候我完全還沒有聞到危機的味道,終於這兩位團友可以接受一位被莫名其妙升等的情況,可是,後面大概5~6位的客人的報到程序似乎好像遇到機器故障還是甚麼緣故,三四位地勤運務互相換位子跑來跑去,再和那位看起來像是督導的中年婦女吵架的樣子,完全沒有要繼續報到的樣子,三四位吵了幾分鐘之後,這幾位回來做定位,分別告訴我們還沒有報到的幾位團友,"班機客滿了!沒有座位了!明天再來!"

啥?WHAT?NANI KORE???現在是甚麼狀況??態度好的地勤只是聳聳肩微笑的跟我們說"Sorry....this flight is full!"  態度不好的另外幾位就大聲和我們團友喊"You guys are late!  No seats now!  Close check in for this flight!!"  LATE?? CLOSED?  我有沒有聽錯,這下非常好玩了,比較好的地勤很無奈的向我們解釋"Sorry....our level is very low, We can't do anything for you!  We are very junior!  Maybe you can talk to the lady in the last counter, she is our supervisor!  Maybe she can do something!"

還沒有劃到位子包含我的六位一起跑去那個最後的櫃台,那位非常忙著講電話的中年婦女終於放下電話,很生氣的跟我們說  "Sorry, no seats!  This flight is closed!  You are late!"

這時候吵Late不Late的問題已經沒有用了,重點這班班機還有沒有位子,關櫃了沒?
"No!  No seats!  Not possible to carry 6 of you!  Sorry...please come back tomorrow, maybe we can have seats for you!"

既然知道沒有位子了,已經報到完的多數團員還站在旁邊等著不知道怎麼進入離境手續,我馬上衝去向其中一位年紀稍長的客人,請他麻煩帶領辦理離境還有登機的手續,並且請他抵達香港之後保持手機暢通,我會發簡訊告訴他詳細的轉機方式,這位大哥非常有秩序的將隊伍整理好之後,迅速的帶領團員往證照查驗進去,而我,繼續留下來為位子奮戰。(PS:  這位大哥在07年退休,之前是為台灣某家歷史悠久的航空公司擔任747-400的機師)

話說這位督導強烈的以我們遲到是我們責任為理由,推拖我們回去(回哪裡啊?)。他一直以Our flight is full還有You guys are late而且沒有告訴他我們要趕著搭這班飛機這幾件事情當作擋箭牌,但是我一到就直接去找他問哪裡辦去香港班機的團體報到,我們抵達時間是飛機起飛前兩小時整,哪來的問題,所以我們繼續以Why your flight is full繼續辯論,我才想到,對了,剛剛有地勤人員提到Overbooking這個關鍵次,我方繼續以Why your flight is full?  This flight is overbooking and of course we have no seats!續續反駁。說也奇怪,說到Overbooking,這位太太才開始主動幫我們想任何可行讓我們可以回去的方式。

"Tomorrow our flight is available! Maybe you come again tomorrow!" 太太終於比較友善的回覆,希望我們明天才來。
"No way!  You will pay us the hotel stay and transfer?  How can you confirm our tomorrow flight?  Since we are flying to Taipei with connection of another Flight from Hong Kong to Taipei, will you compensate us the lost of flight from Hong Kong to Taipei?" 那怎麼成,晚上住宿和交通誰負責?明天航班確定有位子?我們回台北的港台航班你要負責賠償嗎?
就在這段討價還價的過程當中,一位年紀更大,長的很像印度版的肯德基爺爺過來了!

"How can we send you guys back tonight?"印度KFC爺爺講話果然中懇的多了。
旁邊幾個小跟班提議,一會還有國泰的航班飛香港,對喔,這是我開始有用的地方....

"Yes sir, Cathay Pacific still got another flight departing around 2am.....before that, there should be some other airlines like Jet Airways, Singapore Airlines, bla bla bla....."我的腦中那個Abacus系統竟然開始努力升效了,所有可以從印度飛回台北的航班全部丟給他。

KFC爺爺先派人過去國泰櫃台幾分鐘時間,回來很沮喪的告訴我們,因為印度航空和國泰沒有這部份的合約,我馬上改口,
那Jet Airways也有一班半夜起飛的班機啊?(Jet Airways很像印度的長榮航空一樣的第二大航空公司),偏偏KFC爺爺說Jet Airways就在剛剛我們跑步走來走去的時間關櫃了。
那還有新航和泰航啊?.....新航和泰航與印度航空有互相引渡的合約,但是她們的飛機飛走了!
那麼原本的印度航空飛新加坡呢? ....也超賣了!

(這時候那位中年婦女的督導全程消失了!)

就在萬念俱灰差點開始討論要賠償我們多少錢住宿,這時候旁邊的小靈通印度航空同事馬上幫腔"Asiana still got flights to Incheon, also available!!!"

韓國,韓亞航,這也太妙了吧??除了以前我在幫我朋友換星空的免費票去印度有想過這路線,為什麼這時候沒有想到呢?

一夥人衝衝衝去韓亞航的櫃台,韓亞航的韓國大叔代表表示這班機有位子,但是從首爾去香港的航班銜接不上原本預約的香港台北班機(廢話!!!),首爾台北的班機剛好也客滿,這下興奮了,原本印度航空要幫我們開miss connection的證明,讓我們拿給華航要求改下一個航班,但是怎樣我們都要換成在香港過境一晚!!!!這時候默默又有另外一韓亞航的印度地勤說,泰航首爾回台北的時間剛好可以趕得上這班飛機。



完美,最後定案,韓亞航德里首爾,泰航首爾台北,轉機停留四個多小時。

原本印度金三角的行程,突然變成跨越亞洲的大金三角。


原本還開心得想著,這樣到了首爾,進去逛一下吃個烤肉再回來好了,本來聽到可以去首爾就開心到快瘋掉的兩個小女生,聽到烤肉逛街,完全都忘了剛剛發生過甚麼事情。


印度航空收下我們原本的機票,寫了一張FIM(Flight Interruption Manifest)讓我們到首爾之後轉交給泰國航空,還有地勤人員的引導之下(雖然證照查驗的人依然"秉公辦理"要求我們排隊),最後一分鐘,我們也趕上了韓亞航的班機前往首爾。


韓亞航是用330的飛機,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超級的寬闊的座位,螢幕也是超級清晰新的類似Ipad尺寸的螢幕,整趟飛行在吃過飯之後玩一玩螢幕,沒過多就,就一路睡到首爾。






其實到了首爾也沒那麼順利,韓亞航停在主航站,泰航在衛星航站,一旦搭了機場聯通電車到了衛星航站,就回不來了,表示也不能出關,只能等飛機起飛的意思。(其實當時也累了,沒那個精神進去市區),等到泰航轉機櫃檯開櫃,竟然發生泰航不認這張FIM,有訂位但是沒有機票的窘狀。這下又掉漆了,是怎樣,打電話給韓國的印度航空,已經是周末下班時間不理,就這樣打電話轉來轉去,轉到了韓亞航的客服中心,竟然幾句話之後,就又可以辦理手續了。(圖片中泰航的代理不是在玩手機,而是把我們的資料拍下來馬上傳給韓亞航的客服中心,幫忙快速確認我們的證件還有FIM的資料!讚)



上的了飛機就好了,甚麼都不要求了!


終於在完成登機報到,拿到登機證之後,六個人開心的在烤肉店大啖泡菜,喝韓國米酒乾杯!

奇妙的印度航空,神奇的印度經驗!
印度,永遠充滿的驚奇呢!


2 則留言:

  1. ha ha ha....... love ur story

    回覆刪除
  2. Incredible India 再次得到印證~

    專業回覆:
    1. 印度空娘阿莎力推啤酒的原因-普遍印度客愛喝啤酒,尤其是勞工階級,平常沒法免費喝到爽.加上印度文化,他們現在不要不代表過2分鐘後還是不要.一旦他要喝,不給兩罐就等著5分鐘後被叫~
    小姐我曾無數次在印度班機上扮演人肉開瓶器(還好敝公司有垃圾處理機,空瓶之多阿),也無數次看到他們因艙壓不同兼空著肚子而醉倒.
    2. 跟印度人談判: 這時要給Jeremy大拍手, 你必須保持腦袋清楚別被他們搞著你團團轉.你以為寶來邬這麼誇張為什麼? 他們是這樣子的~好比超賣票...新航會問給你台幣5000明天再來,願意的請跟我來,大家搶的勒~
    3. 是的, 印度人是這樣的. 我是吃素的,我吃印度教素,我星期五吃素,我今天吃素,我今天想吃素,我這餐想吃素,.......他們也永遠搞不清楚,為什麼上飛機吃素要預訂,搞到旅行社只要看到印度人就不管三七21訂了再說,最可惡的莫過於.....你真的沒有素嗎?? 我真的是吃素的......30分鐘前後上下艙搜索真的沒有,素泡麵可以嗎?.......那我要雞肉!.......

    回覆刪除